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疏、调、增并举,4年新增学位7000个 琼山府城地区缓解学位紧张有良方

海口日报 2019-02-14 09:08

近年来,随着海口城区经济不断发展,人口逐年增多,府城地区新增了滨江帝景、江畔人家等大型住宅小区,周围住户对于学位的需求日益增长。再加上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涌入府城地区,随迁的适龄儿童不断增多,也进一步加大了府城地区学位的压力。

为了缓解城区小学学位紧张状况,解决适龄儿童入学难的问题,海口市琼山区采取变堵为疏、调整结构、增加学位等措施,均衡府城地区教育资源,让城乡的孩子实现好上学、上好学。

□本报记者刘晓惠

变堵为疏

乡镇回流学生人数翻翻

记者从琼山区教育局了解到,该区部分农村镇学校经过均衡发展三年创建后,其硬件设施、师资力量教学质量各方面和城区已保持均衡。“我们可以不用费尽心思把孩子送到城区上学了,家门口的学校并不差。”琼山区云龙镇中心小学家长黄友龙谈起学校的发展,竖起大拇指点赞。

据了解,琼山区每年财政预算安排100万元,邀请市属25名骨干教师、区属46名优秀教师对农村71名青年教师在教育教学、科研实践上给予具体指导,农村镇学校的教育质量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教育的均衡发展让乡镇学校出现了明显的学生回流现象,如三门坡镇谭田小学在移交地方前学生人数仅为29名,学生回流后人数增加到150名,学生人数翻翻。此外,红旗镇中心小学四年前只有1210人,教育均衡发展后学生人数增加到1373人;旧州镇中心小学通过创建省级规范化学校后,驻地官兵子女15人从城区回流就近上学。

“办好农村学校,变堵为疏,不仅是缓解城区学校的压力,也能为农村学生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教育,一举多得。”琼山区教育局局长陈育胜表示,琼山区近年来尤为注重农村学校的发展,通过师徒培训、结对帮扶等形式,全力扶持农村学校教学教研,造福乡村学子。

调整结构

偏远学校升格为区属小学

铁桥中心小学、五岳小学、红星小学、那央小学……这是位于琼山区城乡结合部的偏远学校,由于地理位置不佳、生源不稳定、软硬条件跟不上,这些学校在几年前曾面临着许多办学困难。再加上府城地区学位供需不平衡,这些周边薄弱学校难以接收新生源,较难分解城区学位紧张的压力。

为了解决该难题,琼山区委、区政府决定将铁桥中心小学、五岳小学、红星小学及那央小学由府城学区下属的完全小学升格为琼山区属小学,分别升格并更名为琼山九小、琼山十小、琼山十一小、琼山十二小。这标志着学校办学水平将有大提升,对琼山区学位紧张的状况有所缓解。

琼山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梁其才表示,升格为区属小学后,区教育局在投入资金、师资配备等方面有所侧重,确保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

据了解,升格后,琼山九小学生人数从200多人增加到618人,琼山十小学生人数由64人增加到193人;琼山十一小学生人数由180人增加到699人,琼山十二小学生人数从100人增加到255人,有效地缓解琼山城区学校学位紧缺的矛盾。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琼山区政府还将铁桥中心小学的提格建设定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区政府共投入资金300万元,完成了校园改造、设备购置及师资建设。

琼山第十二小学校长李书锋说,学校的办学定位、结构、质量在区委区政府的帮扶下,近几年来呈现出向上发展的良好趋势,并且给予周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机会。

合理布局

微调招生片区缓解压力

两年前,琼山二中片区属于棚户改造区,生源流失明显,为了做好学校招生工作,琼山区教育局经过大量实地调研,决定调整琼州大道以东一片划入琼山二中片区,同时减少府城中学的招生压力。在小学招生方面,记者了解到,琼山二小在2016年中招生已经是超负荷,只好在府城中学借用了8间教室,为了缓解琼山二小的招生工作压力,经与琼山三小负责人沟通,自2017年起,将达史巷以北的二小片区划给琼山三小。

合理的布局不仅体现在公办学校片区划分,琼山区还尝试在民办学校招收公办生,以缓解公办学校办学压力。

“民办学校同样可以为教育贡献力量,因此我们积极扶持民办学校的发展,引导学生就读教学条件和教育质量同样优质的民办学校。”陈育胜说。

海政学校、海之南外国语实验学校和海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是琼山区发展较好的民办学校,据琼山区教研室主任吴才华介绍,这些学校教学硬件设备、教师队伍等方面的办学成绩并不亚于公办学校。

2017年秋季,海政学校招收了11名公办生,为缓解城区学位紧张的压力提供了新的方向。

据统计,自2015年以来,琼山区完成新建、改扩建琼山七小、琼山文庄一小、琼山五小、琼山九小、琼山十一小等学校的教学综合楼,启动府城中学、琼山十二小教学综合楼改扩建,新建椰博小学、凤翔学校等项目,总共增加学位7000多个。

新闻推荐

海口琼山检察院党组扩大会议要求聚焦主责主业 梳理不足制定解决方案

本报讯(记者刘毓安通讯员黄小环)2月11日下午,海口市琼山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检察长会议和省检察院2019...

SSI ļʱ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