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小区树木被“剃头”,海口一业主吐槽: “走在路上要被烤熟了” 小区里的树木如何修剪?这些门道要弄清

海南特区报 2019-07-06 08:42

一小区门口的树木被“剃头”后,长出稀疏的树叶本报讯“我们小区的树被物业"剃头"了,天气这么热,走在路上都要被烤熟了。”近日,海口一市民打进本报热线反映。小区物业“剃头”式修剪树木的方式是否可取?海口园林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一般不建议使用“剃头”式修剪,最好选择“杯状式”往上修,既遮阴又抗风。记者刘柯娜文/图

A业主反映

小区门口的树被“剃头”后树叶稀疏,走在路上很晒

近日,有海口市民向本报记者反映称,小区的树被修剪得光秃秃,这让他们不能理解。

“我们小区门口有两棵树,以前长得很茂盛,在被物业"剃头"之后,现在树上的树叶稀稀落落的,不仅难看,走在路上还特别晒。”家住海口海德路一小区的业主黄女士说,“正常的修剪我们没意见,但一刀切式的"剃光",不仅不美观,还不能遮阳,走在路上太晒了。”

家住朱云路的张先生说,“我以前经常会看见光秃秃的树,现在很少见了。定期修剪树木是好事,排除危险就行了,没必要整个锯掉。”

B答疑解惑

小区修剪树木到底该归谁管?

小区修剪树木归谁管?“剃头”式锯树是否可取?昨日,记者咨询了海口园林部门。

海口市园林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绿化不属于园林管理范畴,具体可参考《海口市城镇园林绿化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或是向辖区园林局咨询。

记者了解到,《条例》规定,新建居住区的绿地,由业主或者业主委托的物业服务企业负责养护管理;居民、村民在自家庭院种植的树木花草,归种植人所有,并由其养护管理。

海口美兰区园林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的树木不在园林局管理范围。该工作人员称,因为小区的绿化属于小区业主共有,建议物业在大规模修剪树木前贴出公告。对于如何修剪树木,小区物业可向园林部门咨询,或请专业的园林工人进行修剪。

“剃头”式修剪树木是否可取?

秀英区园林局副局长蔡品表示,不建议物业对树木进行“剃头”式修剪,建议以“杯状”式往上修剪,缩小树木冠幅即可,避免“压顶”。这样既可以保证遮阴效果,也可以起到抗风作用。

蔡品说,该局此前也接到过关于小区树木“剃头”式修剪的投诉,经调查,这种局部“剃头”式修剪往往是针对印度紫檀。由于印度紫檀长势快,两个月就可以长到茂盛程度,此类树木不抗风。其他的树木,建议尽量不要使用“剃头式”修剪。

“我们以前收到过业主投诉物业将树"剃头"的办件,接到办件后,我们会去小区跟物业沟通。目前的规定是,砍伐树木要向市园林局申请审批;移植50棵以下需要向区园林局审批,50棵以上向市园林局审批。”

“如果物业有需要,可以打电话给我们,我们可以给他们一些建议,也可以到现场进行指导。”蔡品说。

C专家建议

小区树木如何修剪?听听专业人士怎么说

小区树木该如何修剪,蔡品提出了一些建议:

抗风修剪:建议每年修剪1-2次,修剪时间因树种而异,一般在台风前进行,开花品种可在开花后进行,大叶榕宜在落叶后进行强修剪,以修剪荫枝、下垂枝、干枯枝为主,保持枝干侧缘线和下缘线高1.8—2.8米。

成型乔木树种:主要修除徒长枝、病虫枝、交叉枝、并生枝、下垂枝、残枝等。除特殊需要外,一般不易作过度修剪。

公园树木:多采用自然树形,为维持树形,需适当修剪,主要在于调整树冠结构和冠形,调节光照,提高树冠饱满度,增强艺术造型效果,使其姿态更加符合人们的观赏目标,提升公园的景观效果。

生长快速的树木:如印度紫檀可采用重剪的方式进行修剪。重剪后,约一个月可长出新芽,半年后,重新形成树冠,对原来的景色不会造成过长时间的影响。重剪剪口直径平均达11米以上,剪枝数每株平均在4.5枝,剪口离地面高度平均为5.79米,同时把留下的主枝上的小侧枝剪除。

不同声音

支持

消除隐患让小区更安全

●茂盛的树木挡住了低层住户的采光,而且还存在安全隐患,容易遭贼,应该修剪。

●锯掉树枝,也是为了让树木更好生长。

反对

绿荫成片让小区更美丽

●光秃秃的,难看死了,好不容易长那么茂密,剪成这样太可惜了。

●海南这么热,树枝剪光了,不仅难看,还很晒。

●小区里绿树成荫才更美丽,除了高楼大厦,我们也需要清凉绿荫。

新闻推荐

新闻速读

@海口常住户籍人口:5种高发癌症可免费筛查本报讯昨日,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海南省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在海南...

SSI ļʱ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