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海南> 今日海南> 正文

海南新农村 世界新舞台

海南日报 2019-04-22 07:20
■韩慧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琼海市博鳌镇南强村成为海南外事会见、招商茶叙的场所之一,世界政商界知名人士纷至沓来,惊艳亮相于媒体镜头前。这个游客争相打卡的美丽乡村,早已不是70年前那个偏僻落后的小渔村。

整洁的村貌、独特的民居、绵延的花海、雅静的书屋、点缀其间的雕塑,洋溢着恬淡笑容的村民……“高颜值”“有气质”,南强村的美既是朴素的,又是洋气的;既是浪漫的,又是亲切的,由内而外散发开去,吸引着每一个走近它的人。站上世界舞台,笑迎八方来客,南强村有这个本钱,也有这个底气。

从爷爷辈的南强村,村民漂洋过海下南洋谋生活,再看儿孙辈的南强村,不是景区胜似景区,引进企业资本助力乡村振兴的优势与活力更是获得广泛赞誉。这一沧桑巨变,见证了党和政府70年高歌奋进,带领农民从温饱线奔向美好生活康庄大道的光辉历程,见证了党和政府始终如一为民谋幸福的本色初心。

一部农村发展变迁史,就是一部改革开放奋斗史。新中国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心系农村发展,情注百姓福祉,党的十九大更是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大局,不能少了560万海南农民的参与。省委、省政府反复强调,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最大的短板在农村,最薄弱的基础是“三农”,要切实抓好海南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2019年伊始,省委向全省所有乡镇村派驻2757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全部吃住在农村,紧紧围绕“十抓十好”工作目标,推动乡村富起来、美起来、强起来。这个重大决策,无疑将有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南强村的变化,折射了海南乡村的发展方向。但是,振兴乡村的探索之路没有完成时。各地情况不同,南强村的发展模式,也许别的乡村并不能原样照搬。海南省各地有不少乡村发展得不错,它们的发展模式也都各具特色。所以,要想发展好,贵在解放思想,贵在因地制宜,贵在积极作为。如果能够真正贯彻这三点,那么我们相信,必将有越来越多的“南强村”涌现在琼州大地上,拾起你我美丽乡愁。

新闻推荐

海南FT账户收支近34亿元

海南FT账户收支近34亿元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吴英艳通讯员任爵一邓昕)记者日前从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获...

SSI ļʱ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