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热点> 百态社会> 正文

互联网招聘乱象呼唤专门立法

法制时报 2019-04-18 07:20

“低学历也能拿高薪”“2年买车、5年买房就找我”……在一些招聘网站,类似这样颇具诱惑力的招聘信息比比皆是。记者日前调查发现,一些平台对招聘方的资格审查形同虚设,招聘者的简历可能被投往“黑中介”、传销机构甚至是诈骗公司。

一直以来,我国有关互联网招聘的法律规范散见于各类法律法规中,零散不成体系,可操作性不强。去年出台的《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也只是笼统地提道:“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互联网提供人力资源服务的,应当遵守本条例和国家有关网络安全、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的规定。”电子商务法对于互联网招聘起到一定的规范作用。不过,互联网招聘不同于网购等电子商务,适用电子商务法也有局限性。

比如,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对平台内经营者未尽到资质资格审核义务,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处罚款。但对于互联网招聘平台来说,理应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进行查处,这就出现法律规定和执法主体不相符的问题。只有根据互联网招聘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出台专门立法,规范经营行为,厘清法律责任,才能倒逼招聘平台扮演好“守门人”“防火墙”的角色,为广大公众提供真实合法的招聘服务。(检日)

新闻推荐

拍假切割视频设“赌石”骗局 福建警方打掉一“网络投资玉石”诈骗团伙,抓获12人

嫌疑人被警方抓获福建厦门市民刘女士(化名)听信了网上商家“赌石”的宣传,想靠网购翡翠原石赚钱,结果遇到骗子,被骗走15万元。...

SSI ļʱ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