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热点> 多彩国内> 正文

大视野方有大作为 大格局方有大境界

海南日报 2019-05-23 07:03

■邓瑜

5月21日,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针对相关热点问题,在深圳接受媒体采访。采访纪要发出后即在朋友圈刷屏,其睿智而通达的发言,更是“圈粉”无数,被无数网友点赞:“大家,大气,大格局。”

从媒体采访中,不难看出任正非的审慎和理性。面对美国发出的“90天临时执照”的狠言,他认为最重要的还是把自己能做的事做好,美国政府做的事不是我们能左右的。面对芯片可能断供的状况,他表示不会轻易狭隘地排斥美国芯片,要共同成长,但是如果出现供应困难的时候,我们有备份。这样的回答,有理有节有力,充分展示了一个优秀企业家的大格局和大胸怀。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这句诗用在任正非身上再贴切不过。从容,来自于任正非从创办企业之初就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思考。不搞金融业、不炒房地产,华为能够掌握核心技术,能够在全球通信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正是得益于32年来“对准一个城墙口持续冲锋”的坚持,得益于企业领导人居安思危、防患未然的忧患意识。

从容,是因为心中有大格局。如果只是汲汲于小利,也许华为已经像与它同期的众多企业一样,被时代的浪潮无情地抛弃。大浪淘沙,江流奔腾,华为之所以能一路前行并终于站在世界之巅,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任正非始终秉持开放合作、宽容共存的经营理念。“我们和美国有冲突,但最终还是要一起为人类做贡献”“为人类建立庞大的网络,就是我们最大的社会责任,全世界30亿人口是我们联接起来的”,正是这样胸怀全人类的胸襟和格局,决定了华为舞台的宽度和广度。

任正非所展示出来的胸襟、视野和格局,为现代社会所提倡的企业家精神作了非常生动的诠释。他告诉我们,做企业,只有站得高,才能望得远;他告诉我们,做企业与做人一样,生意背后,还有道义,“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他还告诉我们,做企业,开放与合作应当提倡和鼓励,宽容与共存需要一以贯之……

有的人,世界就是自己,“圈子”就是世界;有的人,谋的是大众利益,求的是“无我”境界。任正非无疑是后一类人中的优秀代表。正如人民日报微博的一条微评所言,“大气而有底气,大格局又善布局,任正非实力圈粉,不仅在于妙语连珠,更在于对自我有清醒认知,对大势有准确判断,对狭隘爱国主义有足够警惕。"该干什么干什么,多为国家生产一个土豆也是贡献",得其大、兼其小,乱云飞渡,不忘赶路,坚定从容地走向未来。”任正非的铮铮之语让我们看到一个企业家的格局和胸怀,也让我们看到了一家优秀的企业能够给社会带来什么样的正能量。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中,任正非和华为的所作所为,证明了它不愧为民营企业中的中流砥柱!

新闻推荐

琼中推进扫黑除恶整改工作落实 要求加大线索摸排力度

本报讯(记者李传敏通讯员李良琴)5月21日下午,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法委书记张长丰主持召开中央第18督导组第5下沉组、省第三...

SSI ļʱ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