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热点> 多彩国内> 正文

配备公筷公勺监管不能缺位

海口日报 2020-06-05 09:07

近日,浙江衢州市江山市市场监管部门对未配备公筷公勺的饭店开出了50元的行政罚单。据证实,这是全国首个专门针对公筷公勺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决定。

(6月4日《光明日报》)

使用公筷公勺就餐不仅有助于风险防范和呵护健康,也塑造了一种文明的生活方式;对于饭店而言,配备公筷公勺并不需要多高的成本、也没有什么困难,属于那种“只要愿意,就可以做到的事情”。明明很简单的一件事,这家饭店却一而再、再而三地挑战和破坏规则,说到底就是对公筷公勺缺乏深层次的价值认同,存在着“观念的藩篱”。

打破思维定势、行为惯性和路径依赖,有的时候并没有触动“利益的蛋糕”,却遭遇了一些人的成见与偏见。缺乏历史的思维和发展的眼光,让一些人习惯用老思路、老套路来应对。面对急剧的社会变迁,一些人观念重塑与更新的速度明显“慢了一拍”,导致他们对新生事物产生抵触、排斥和消极应对的情形。

德国社会学家韦伯将人的行为分为四个类型,即以目的为趋向的工具理性行为,以价值为趋向的价值理性行为,遵从风俗、习惯的传统行为,受情感和情绪影响的“情绪化”行为。习惯成自然,一些人热衷停留在过去的“舒适区”,不愿意改变和尝试;他们认为过去没有使用公筷公勺也没啥问题,何必多此一举?

遵从过去的经验、习惯乃至风俗的做法固然有一定的合理性与正当性,却并不意味着要一直在陈词滥调里打转、在改革创新中踟蹰不前、在批评质疑面前自弹自唱,孤芳自赏,而是要因时而变、随事而制,做到与时俱进。这家“屡教不改”的饭店,公然地背离社会规范,显然需要规训和惩罚。

在一个盛行符号互动的时代里,“首张未配备公筷公勺罚单”传递出丰富的信息。其一,社会规范只有刚柔并济,才能提升使用价值。面对听不进劝导的商家,显然不能束手无策;只有让制度发挥效力,避免制度成为“稻草人”,才会让一些人重塑对规则的尊重和敬畏。其二,配备公筷公勺并非双选题乃至多选题,而是单选题,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认同和遵循。其三,社会文明的塑造难以一蹴而就,却也不能老是等着人们去转变观念,而是要通过监管手段倒逼催生社会文明。

使用公筷公勺,不仅利人利己,也彰显消费者的生活品位与格调。商家不要把它当成一种负担和包袱,想方设法地绕过和回避。期待“首张未配备公筷公勺罚单”形成蝴蝶效应,助力使用公筷公勺蔚然成风。□杨朝清

新闻推荐

琼中法院宣判一起恶势力犯罪案 7名被告人获刑

本报讯(记者李传敏通讯员梁泽敏琐琦)6月1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法院对符某瑞、昌某等7名被告人寻衅滋事、故意毁坏财物、故...

SSI ļʱ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