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热点> 百态社会> 正文

黄昏的水鸟

海口日报 2020-08-03 08:18

□刘从进

雨季。雷马溪。一只水鸟停在水电站的桥下,样子萌萌的,不觉心动,停车立于水边观看。

此鸟腹圆肚白,背黑色,有金属光泽,眼睛似红豆,珠黑外红,两腿黄黄细细像麻秆。这会儿正单腿独立在浅浅的避水坝下面一块多棱的石头上,头部七十五度角斜着,嘴巴尖尖地戳向水面。流水漫过避水坝,跌落在它站立的石头下面,白花花、“轰轰”响。

它一动不动地站着,偏着斜斜的小鸟头,在雨后的白日荒荒中,独自营造一份滑稽的气氛。它的姿势像一截入定了的老树根,带有某种表演的成分。然而你不得不佩服它的定力,远远超出你的想象范围,让你一会儿怀疑那只是一段木头,不是活物;一会儿又感觉分明就是一个活物,不动反比动着还要活力四射。

一开始觉得萌萌达,可爱……隔一会儿你就窝火了,一种瞬间被人打败的沮丧感,只觉得它那歪斜的眼神一直在藐视着你。

我看得入迷,直到对面来车不停地摁喇叭,才不情愿地离开。时在午后,开车去了老鹰尖,在大山里把折折叠叠的山村转了一圈。

回来的时候,脑子里还想着那鸟,不甘心,又绕到水电站的溪边。想着再去看它一眼,要是还在的话,我就下决心陪它一夜!

哇噻,果然在。它单腿站在石尖上,一根轻桩似的立着,缩着脖子纹丝不动,像一个蛰伏的战士,忘记了战斗早已结束,简直酷毙了!它就这样站着,什么也不做,也不说话,仿佛要把世界站没了一样,这是跟谁较劲呢?!让你觉得又好气又好笑。

我咬牙切齿要跟它比一比定力,才坚持了几分钟就不行了。它简直就是不屑一顾:“小样,来呀!”只觉得它一直在讥笑我,其实它是连讥笑都不屑的——一时找不到台阶下,自惭形愧又恼羞成怒。

看到对岸站着一个从附近村里走来的老头,在雨后临水而立,望一会河水。我走过去问:

“老伯,这啥鸟?”

“不知道啥鸟?常在的。”

“它这么站在水边,想干么呢?”

“等着抓鱼呗。”

“您肯定它在等鱼吗?”

“不等鱼它又等谁呢?”

老头看了一会水,缓缓回家了。我一时找不着话,又回到此岸,研究起这鸟。

我站在那里看,就想它动一下,可它就是不动。一边假惺惺地像个哲学家一样深情地观看大水——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一边努力地注视着水面,不放过任何一条从避水坝上滚下来的泛着白色光芒的小鱼。

它的身子胖墩墩,尾巴短兜兜,体重估摸着有一斤半,相当于人类就是一吨半了;你们不是都喜欢瘦吗,我偏偏要胖,胖给你看。斜着眼、弓着背,就这样吊吊地站着,一幅玩世不恭、天崩地裂爱谁谁的样子,就是那类害死小女子的吊儿朗当的主儿。

忽然溪上微风轻拂,芭蕉叶唿唿自扇;溪椤花串串临水,嘬嘬吃着水皮:黄昏来了,有诗意在水面上波动飘荡。黄昏在膨大,暮霭抹去了溪水的边际,像一条绳填在我和它之间,展示了一段秘不示人的收缩着的时间。

它宛如站在水底一样,嘴喙在黄昏里发亮,营造出一抹暖意,给了我一种薄暮时分的惆怅。水草在逐着它的身,却有一种打不动的重。太奶奶的,这等骚操作也是没谁了,它简直就是黄昏的丈夫!我气得想报警。

为了不陪它过夜,我捡起地上的小石头愤而掷去,四五颗小石子咚咚咚地落在水里,泛起一片浪花。它终于打开了整个身体,拖着两条被打折了似的腿,挥一挥翅膀,说一声拜拜,“咕哇咕哇”飞走了。仿佛在说,你来呀,看我肥的,你来抓我呀,爱我呀。它从黄昏里飞走了,那一声叫剔尽了浮尘。

唉,我承认这是一只明星鸟,尼古拉斯鸟。

回来后,心里一直恨恨的,终于在网上查到,夜鹭!

它们常常在黄昏之后,三三两两伫立水边,盯着水面,等候猎物;直到第二天太阳升起才回到树上。如今它受了法律的保护,白天也出来得瑟了,勾头默立,一站就是一整天。

新闻推荐

岂能用生命“挑战酒驾”

近日,北京交警公布了一则男子酒驾视频,发人深省。视频拍摄于5月12日凌晨,当时北京海淀27岁的小王和同事聚餐饮酒后,本已经找...

SSI ļʱ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