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热点> 动感体育> 正文

81岁的他400米1分31秒追风爷爷

南国都市报 2021-04-18 08:02

黄须进独爱400米跑。黄须进做跑步活动。

这两天,西安老人黄须进的跑步视频火了。

这位81岁的老人,跑400米只用了1分31秒。从4月14日上午11时许华商报大风视频发布抖音视频,12个小时播放量超过1亿,视频及报道被人民日报、中国之声、央视新闻等转发。

曾参加全国第一届少年运动会

独爱400米跑

黄须进是报名参加华商报面向全社会征集寻找特色体育文化活动而被大众所知。

说起为什么热爱400米跑这项田径项目,黄须进有很多话要说……他1940年出生于西安,上学后,将跑步、跳远当作了自身的爱好。1956年,16岁的黄须进代表陕西参加了全国第一届少年运动会,“运动会当时在青岛第一中学召开,那也是我第一次出省,虽然5.8米的跳远成绩不如人意,但我那时见到了许多运动健将,大开了眼界。”黄须进说,印象深刻的,是当时一名800米田径选手,以2分钟出头的成绩斩获了冠军。

黄须进说,他工作后,经常参加西安举办的各种跑步比赛。而在多年跑步的过程中,他渐渐爱上了400米跑,退休后,便开始了十年如一日的400米跑。

“只要不下雨,我每隔一天都会跑一次。”黄须进说,他给自己设置了及格线,若在1分34秒以内,才算得上“良好”。

现场计时成绩1分31秒

记者现场PK落后半分钟

4月13日上午11时,华商报记者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田径场见到满头白发的黄须进。

对于他在电话里说400米跑成绩在1分30秒左右,记者仍有些怀疑,毕竟眼前是一位81岁的老人。寒暄了几句,黄须进开始做热身运动。结束后,黄须进脱下外套,换上跑鞋,拿出秒表。

黄须进将秒表吊绳缠绕在手腕上之后,走上第一分道,摁下秒表,起跑。到达终点,时间定格为1分31秒。

为了现场检验1分31秒的成绩到底如何,24岁的记者接过秒表跑了一圈,前100米记者也学着猛力冲出去,但最终成绩为2分03秒,较81岁的黄须进落后了近半分钟。

身体健康

运动让生活充满了快乐

记者跑完一圈气喘吁吁,而此时的黄须进已经恢复了状态。在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中,记载着近两年来每次跑步的用时,其中令他满意的成绩会用红笔进行标注,有的甚至备注着“没穿背心”。黄须进说,运动让他的生活充满了快乐。

“和同龄人相比,我全身上下没有一丝疼痛的地方,锻炼后睡得好吃得好,血压一直正常,没得过大病。”黄须进说,隔一天跑一圈400米,加上热身,整个时间也就近1个小时。收拾完毕,他就回家了。

黄须进感慨,出生至今,他见证了国家由贫穷到富强,如今全运会将在家门口举办,更是令他激动万分,“今年的400米田径跑目标成绩是达到1分25秒。”黄须进说,他也希望有更多相同爱好的同龄人能加入进来,而作为老年人,健身强体就是对国家最好的贡献。

网友留言

满屏羡慕

萍萍:大爷您好!我39岁,400米3分59秒!

refined:大爷比我一个年轻人厉害,体育课800米都得四分钟左右。

这:心中的跑步魂被点燃了!看到老人冲刺的样子感觉真的很帅!

搬运:事实证明运动真的显年轻!大家再忙也要抽空散散步跳跳绳运动一下哦!

岁月漫长:老当益壮!所以我们也该运动起来,运动使人健康快乐,心态也好!

淮衣:我小学400米才跑个2分30,现在初中还慢了……

饶来福:我决定了,我要去跑步了。

hmjyh*yhm:大爷81岁还这么健康,厉害,运动果然是长寿药。

大爷回应:

网友的认可

对我是激励

“没想到我在网上火了!”4月14日下午,记者拨通黄须进电话时,他十分高兴。

“我不会用手机,今天家里亲戚和朋友都在微信中发来了我跑步的视频,说我成了一名"网红"。黄须进说,过去十年时间里,他都是一个人在独自练习400米跑,只有老伴会时不时在一旁关注着他,同龄人大多腿脚不便,虽然佩服他,但对此不理解,他也不敢拉着别人一起参加这项运动。“自己坚持10年的400米跑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我开心得几乎说不出来话,网友的认可对于我来说也是一种激励。”

黄须进退休前一直在西安市某医院从事管理工作,虽然不是医生,但对于身体健康方面的知识了解不少。黄须进说,81岁还能坚持400米跑,并且将成绩保持在1分30秒,是因为他一直有锻炼的习惯,在专注400米跑之前,他也长期训练过50米、100米、200米跑,让身体有了充分适应的过程。“如果现在有同龄人没有任何的训练基础,要和我进行赛跑,我是不会同意的,因为身体条件因人而异。”

新闻推荐

斯诺克世锦赛丁俊晖首战宾汉姆

据新华社电斯诺克世锦赛抽签结果15日出炉,中国头号球手丁俊晖首轮将迎战宾汉姆,卫冕冠军奥沙利文对阵首获正赛资格的乔伊斯...

SSI ļʱ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