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热点> 国际看点> 正文

普京与卢卡申科长谈共泳 批西方对瑞安客机事件反应是“情绪爆发”

海南特区报 2021-05-31 10:45

普京(右)与卢卡申科举行会谈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8日与来访的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在俄海滨城市索契会谈。普京说,西方国家对瑞安航空客机在白紧急降落的反应是“情绪爆发”。

美国白宫同一天宣布,就瑞安航空客机紧急降落事件,拟对白俄罗斯施加多项制裁,正在与欧洲联盟方面协调制裁事宜。综合新华社电

卢卡申科向普京介绍了瑞安航空客机日前在白俄罗斯紧急降落事件,向普京展示了相关情况文件。卢卡申科说,西方国家对白俄罗斯航空公司实施的制裁不可理解。普京当天说,西方国家对客机紧急降落在白俄罗斯的反应是“情绪爆发”。

普京指出,2013年,为抓捕因曝光美国情报机构大规模窃听行动而遭通缉的美国前防务承包商雇员斯诺登,美国曾经强迫玻利维亚总统专机在奥地利降落,西方国家对此却保持沉默。

会谈中,双方同意俄罗斯向白俄罗斯提供政府间协议第二批5亿美元贷款,并且增加白俄罗斯航空在俄罗斯城市间的航班。

法新社报道,普京“非常高兴”见到卢卡申科。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普京建议卢卡申科一起游泳,卢卡申科欣然接受。

瑞安航空一架客机23日因炸弹威胁紧急降落在明斯克国际机场。白方检查未发现爆炸物,稍后批准客机继续飞行。检查期间,白方执法人员从乘客中逮捕一名支持白反对派的白俄罗斯籍记者。白俄罗斯方面发表声明说,被捕者涉嫌多桩刑事案件,因此被国际通缉,执法机关根据合法理由逮捕他。欧盟强烈谴责白俄罗斯“迫使”飞越其领空的航班降落并抓捕乘客,禁止白俄罗斯航班飞越欧盟领空。欧洲航空安全局26日建议欧盟国家的航空运营商尽量避免使用白俄罗斯领空。

俄罗斯反对在国际舞台上对白俄罗斯实施单边制裁和强制行为,批评欧盟对白俄罗斯实施飞行禁令危及乘客安全、不负责任。

美国白宫发言人珍·普萨基28日说,美国正与欧盟及其他伙伴合作,制定针对白俄罗斯当局关键人物的制裁举措,同时打算重启针对9家白俄罗斯企业的制裁。

普萨基没有具体说明9家白国有企业的名称,只说制裁定于6月3日恢复。

欧盟成员国外交部长27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讨论进一步制裁白俄罗斯的方案,以回应客机在白俄罗斯境内紧急降落。欧盟制裁对象可能包括白俄罗斯的钾肥产业和金融交易。

普萨基28日说,美方将酌情暂停履行一份航空服务协议。美国与白俄罗斯2019年达成这项协议。

美国国务院已发布针对白俄罗斯的旅行警告。美国联邦航空局警告航空运营商“在考虑飞越白俄罗斯领空时要极其小心”,强调正与美国其他部门密切合作,以确定是否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

新闻推荐

美国圣何塞枪击凶手动机初现 或系针对特定目标

5月27日,遇难者亲属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市政厅广场参加悼念仪式。新华社发美国执法部门调查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城市圣...

SSI ļʱ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