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心系落笔洞遗址的保护利用

三亚日报 2018-12-03 08:26

□何擎国(三亚历史文化专家)

随三亚日报记者采风团到落笔洞考察,往事历历,激情涌动。早在1983年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时,广东省博物馆杨式挺教授来到落笔洞考察,提出落笔洞的文化堆积层的问题,到1992年、1993年两次考古发掘,认定为一万年以前的古人类活动遗址。2001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落笔洞史前文化遗址的发现,把海南岛文化历史向前推进到一万年前。

其中,如何保护和利用落笔洞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山体、洞穴和环境),成为最热门的话题。落笔洞遗址,在海南、在三亚具有唯一性和不可再生性。国家《文物保护法》指出,文物工作的方针是“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因此,对落笔洞保护利用的基础是“保护”和“抢救”,“利用”要“合理”,要建立在“保护”的前提下。

如何保护?如何利用?要慎之又慎。首先,要有一个科学的规划。根据国家的要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都要制定保护规划,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才允许实施。20多年来,省、市文物主管部门努力组织编制落笔洞遗址保护规划,报国家文物局,已经“几易其稿、几易其主”,至今仍未落实。难点和争议之处,可能在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划定。

我们作为热心市民,看来还应该多些等待,多些耐心。相信行政主管部门会完成保护规划的编制和实施。落笔洞遗址的保护利用,指日可待!

新闻推荐

媒体点赞三亚发展 为鹿城建言献策

12月2日上午,三亚新闻媒体工作座谈会在三亚日报社召开。本报记者袁永东摄12月2日上午,在新闻媒体工作座谈会上,与会的媒体代...

SSI ļʱ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