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三亚用加减法打通小微企业融资难“最后一公里”

三亚日报 2019-06-17 10:32

本报记者吴合庆

日前,三亚出台的《三亚市2019年促进就业九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提出,“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从加大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等方面,不断优化小微企业融资环境,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提供支撑。

“《措施》正是抓住了当前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难点痛点,有助于打通小微企业融资难"最后一公里"。”三亚市中小企业家联合会秘书长赵耀说。

做加法

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措施》提出,“引导银行机构调整信贷结构、增加信贷资源,推动银行机构扩大信贷发放覆盖面、降低贷款利率”,让不少小微企业家欢欣鼓舞。在赵耀看来,银行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将会增加,企业信贷担保的方式将会更加灵活。

“《措施》的出台是对前期《关于进一步深化三亚市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的延伸。”市金融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当前三亚要求全市各金融机构单列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计划,严格落实小微企业信贷“两增两控”要求。在合理控制小微企业信贷资产质量和综合成本的基础上,实现“两个不低于”的目标。通过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带动实体经济发展,推动改善就业环境。

“结合三亚产业转型规划,鼓励信贷资源优先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重点发展产业。”市金融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提高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精准度,监管部门应积极引导银行机构改进信贷业务考核机制,鼓励银行机构创新应用多种信贷担保方式。除了传统的不动产抵押外,鼓励银行机构探索将存货、应收账款、仓单、订单等纳入担保品范围的信贷政策,开展股权质押型信贷业务。

下转2版?上接1版

做减法

为小微企业提供简化服务

在三亚创办了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的孙瑞祥最为关注《措施》中的“降低融资成本”。他认为,除了降低企业贷款成本外,如何降低融资的时间成本也是不可或缺的内容。

“在规范各项服务收费、减少贷款成本基础上,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实际情况,采取差别化定价模式,对符合三亚产业发展规划,具有发展前景的民营和小微企业给予利率优惠。”市金融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金融部门鼓励银行机构加强对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整合运用,以改进信息采集方法和审核流程为切入点,改善信用评价模型,提高贷款发放效率。同时,银行机构应积极向上级行争取下放小额信贷审批权限或简化审批流程,对限额以下小额贷款采取全程线上处理或一站式办结模式。

记者走访了城区的几家银行服务点,不少银行客户经理也表示,为了减少小微企业的时间成本,银行推出小微企业服务“绿色通道”,缩短企业办理开户、结算、申请贷款及其他金融业务的时间。

日前,人民银行三亚市中心支行已经实现单位银行结算账户开销户由审批制变更为备案制,缩短了对公账户的开立时间。金融监管部门鼓励更多银行机构设立普惠金融部门、小微企业专营机构和社区服务站,便捷化服务,不断提升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满意度。

为小微企业营造良好环境

“优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在企业困难时能提供及时有效的信贷支持,做好"加法";合理简化手续、减轻企业融资负担,做好"减法"。同时,还要有为企业未来融资提供的良好环境。”赵耀总结说道。

《措施》中明确提出,引导融资担保机构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提供支持。鼓励和支持创业投资企业,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组织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及融资担保机构申报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两补一奖励”项目。落实三亚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贷款贴息项目。

“这些举措是三亚中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补齐自身短板,破解长期来制约中小微企业融资瓶颈的有益探索。”赵耀说,《措施》也将进一步引导三亚中小微企业逐步向高水平方向发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三亚中小微企业优化结构、转型升级,促进三亚中小微经济健康发展。

新闻推荐

小宋杨“智力低下”与遗传性疾病有关基因检测结果从上海传来,同时排除自闭症谱系障碍诊断

市妇幼保健院医生为杨星(左二)解读检测报告。本报记者卢智子摄■新闻回顾5月7日,《三亚日报》刊发独家报道《每天高温下...

SSI ļʱ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