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娱乐> 电影大观> 正文

《消失的搭车客》:都市传说,不止于传说

海南日报 2018-11-12 06:58

《消失的搭车客》作者:[美]扬·哈罗德·布鲁范德译者:李扬 / 王珏纯时间: 2018年-9月文\本刊特约撰稿林颐

托马斯·品钦的小说《万有引力之虹》里有个场景,醉酒的斯洛索普钻进了马桶,一路下滑,一路奇遇,最终进入了大西洋底。听起来着实诡异,这种奇特的想象力是哪里来的呢?

我在美国民俗学家扬·哈罗德·布鲁范德的著作《消失的搭车客》里发现了一点渊源。布鲁范德提及品钦发表于1963年的科幻作品《V》,其中有关下水道鳄鱼的情节来自于当时流行的一则都市传说。据说有人从迈阿密度假回纽约时,带了一些小鳄鱼作为宠物,后来因为鳄鱼长大了不适合家养,就把它们放进了下水道。听上去言之凿凿,很像真的,但纽约市的下水道从来没有发现过鳄鱼。根据布鲁范德的整理,“下水道里的鳄鱼”的版本至少有16个,有人描绘鳄鱼行凶,有人说鳄鱼发生了变异,细节略不同,主干很相似。

《消失的搭车客》搜集了103个美国都市传说,这些故事看上去很匪夷所思。但是,它们都很流行。

布鲁范德指出,作为文化符号的都市传说具备三个基本元素:很强的故事性、一定的可信度、一定的警示意义。人们讲述和聆听传说,不仅是因为猎奇,还因为其中传达的信息。故事是大众心理机制的折射,表达了人们对交通安全、婴儿看护、婚姻出轨、食品卫生、时尚虚荣等等的担忧。都市传说构成了流行文化的一部分,口口相传之外,报纸、电视台等媒体推波助澜,无论传谣还是辟谣,扩散就是版本催化,这是一种社会流瀑效应。

我以为,美国都市传说之所以发达,还与美国的历史文化环境大有关联。

世界各民族大多有原初神话,比如,我们中国,刑天以双乳为眼、以肚脐为口;印第安少女贪食蜂蜜,受到惩罚化为水猪;希腊神祇克罗诺斯阉割了父亲,乌拉诺斯从盖亚身上脱离,嘶吼着向远处奔逃……这些神话和美国都市传说一样荒诞离奇,但它们是各民族文化的根源,用以解释开天辟地、万物起源。我们知道,美国是个移民国家,而且历史短暂,这就造成了文化上的尴尬,美国人没办法推源溯流往久远的传统里找原因。那么,生活里那些难以处置的事件,应该怎么解释呢?

民间传说从来就不缺少。在古代的欧洲,人们习惯守着篝火讲(听)故事。狼人、巫婆、山精灵、仙女教母……社会现实的根基撑起了民间传说的构架,民间传说反映当时当地人们的生活观念,类似“小红帽”的故事所营造的氛围,是为了努力传达警示的目的。从欧洲来到美洲的人们,带来了他们的口述传统,蛮荒的西部原野早先流传着差不多的故事或变体,但是美利坚合众国几乎从建国起就进入了工业化时代,于是我们看到,与大多数国家的民间传说长期保留的朴野气息大相径庭,美国的民间传说表现出强烈的都市气质。各种版本的类似故事一再重现相同的主角与事件,经过布鲁范德的并置分析,这一连串的移转、套叠,绵延不绝,正如他所说,“可以大致归结于口述传统对于事物可能性的艺术化探寻”,“无疑蕴含着我们文化的象征,反映着我们的生活”。这种源自商品消费社会的焦虑、狂躁和强迫症,正是关注现代性和都市生活方式的都市民俗学家的目光所在。

它们对年轻心灵的吸引力也值得探究。年轻人充满了好奇心,而都市传说展露了这个世界的残酷无情,告诫少年人要警惕分岔的歧路所暗藏的危险。美国都市传说有很多是相当无厘头、非常后现代的。因为这正是青少年喜欢的、容易接受的方式。这种特性给美国文学和艺术也带来了影响。除了品钦,我们从爱伦·坡、洛夫克拉夫特(《死灵之书》的作者)、斯蒂芬·金等人的作品,以及好莱坞电影人所热衷的讲故事的方式,都能发现都市传说的元素。

新闻推荐

《流浪猫鲍勃》凭借萌宠成票房黑马

《流浪猫鲍勃》剧照。近日,内地大盘持续遭遇“寒流”,连续多日萎靡不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有老片坚挺,比如《无双》,也有新片...

SSI ļʱ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